兴庆区:授人以渔 以高标准促就业

          发布日期:2021-12-0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刚开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经过20余天的培训,不仅学到了很多关于婴幼儿生理及心理方面的专业知识,考了保育员和育婴员中级证书,还找到了工作。”兴庆区居民段燕芳说着拿出了她的证书。

20219月,在兴庆区各乡镇街道社区的宣传栏、微信朋友圈、小区大门口都会看到兴庆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实训工作坊技能培训的消息。“我们为大家免费提供育婴员、保育员、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等专业培训。”看到消息的群众积极踊跃参与报名培训,段燕芳就是其中之一。

段燕芳说:“我过去在旅行社上班,后来因为要照顾小孩,所以在2019年就辞职了,一直是全职妈妈,现在孩子稍微大点,就想出来找个工作。”段燕芳说在家2年,与外界有些脱节,便寻思着能找一份与孩子有关的职业,看到保育员和育婴员培训便踊跃报名学习。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以来,兴庆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以“学党史、办实事”为主题,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失业人员就业创业工作相结合,建设就业实训工作坊,为失业人员、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困难群体提供技能培训。

截至目前,通过操作流程培训与实践实训相结合的技能人才培养方式,总共实训3200余人次,其中就业重点群体培训1220人、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2058人、“两后生”培训28人,支持58家企业778人开展以工代训。

“掌握一门烹饪的技巧,让我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我是在家待业人员,通过这次培训,学到了很多育婴技能。”“参加培训提升了知识储备,多好的事儿”参与培训的群众纷纷述说着自己这些天的感受。

“给他们提供一个学习技能、更新知识的平台,帮助大家树立学习技能,多领域就业的理念,让大家在培训中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兴庆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王启慧说,“下一步我们将优化就业培训管理制度,做好培前审核、培中监管、培后回访工作,提升培训效果。继续对就业困难群体进行摸排,同时跟踪已经培训人员的就业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