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加快建设实力之城、活力之城、魅力之城

          发布日期:2021-11-2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兴庆区鼓楼步行街高楼林立、霓虹闪耀,新华商圈新百总店、CCmall、建发现代城等商场内业态丰富、热火朝天……西北冬天的寒风切切,无法阻挡人们购物娱乐的热情,处处呈现出热气腾腾的发展景象。

一年来,兴庆区锚定商贸服务业转型提升,升级新百总店、建发现代城,引进国际一线品牌超30%,入驻首店126个,实现建筑更新、品牌更新、体验更新,形成最潮消费场景。新百购物中心重装开业,老商圈焕发新活力。砂之船·奥莱等项目加快推进,吾悦广场正式开业,友爱商圈雏形初显。鼓楼尚街夜市提标升级,世和天玺酒吧街区人气渐旺,都市夜经济多点开花。中环、光耀等大厦入驻企业150余家,楼宇总部经济提质增效,服务业对GDP增长贡献率90%以上。古城兴庆愈发透出浓浓的现代气息。

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在推动转型突破中建设活力之城。

兴庆区转方式、调结构,在高质量发展上主动先行,聚力发展两大商圈。推动新华商圈形态更新,加速新百C馆、绿城深蓝广场建设,支持王府井百货升级改造,引导国芳百盛、新百购物中心等商业综合体差异化发展,促进温州商城、银川商城等传统商贸零售业与电商企业嫁接。提升友爱商圈业态,启动融创mall项目,加快兴庆万达建设,力促砂之船·奥莱如期投运。

打造夜色经济示范街区,丰富步行街、湖滨西街、敬德街夜游夜购、夜饮夜食消费业态。培育区域消费中心城区,引进品牌旗舰店,加快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复活老字号,培育特字号,办好“惠享宁夏·乐逛兴庆”等主题促销活动,拓展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模式。

加快交通、众一等传统物流园区智能化、一体化改造,力促顺丰电商产业园等智慧物流平台项目落地。提质增效楼宇总部经济,以中环大厦、世和天玺、光耀大厦等楼宇为载体,加大产业导入力度,引进企业区域总部,培育发展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

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引领区 在实现跨越发展中建设实力之城。

兴庆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力争14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合作市县达到70个。精简服务事项和流程,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程掌办,“一业一证”覆盖业态达到32个,审批时限和流程均压缩20%以上,不见面审批率达95%。

兴庆区常态化推行首席服务官、“政银企”合作等机制,开展深化服务企业年活动,落实千名干部包千企、项目首席服务官责任制,包抓联系重大项目、重点企业136个,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30余件,实行重点项目归口研判、考察洽谈、落地实施、竣工投运的闭环服务,确保项目顺利建成投产。推行容缺受理,开通招商项目“绿色通道”。持续减税降费,深化“政银企”合作,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中全面展示了“兴庆实力”。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在提升幸福指数中建设魅力之城。

近年来,以文旅产业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业实现加速发展,为兴庆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了新动能,注入了新活力。

兴庆区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支持黄沙古渡5A级景区、天山海世界4A级景区创建,力促“半个月亮爬上来”、司家桥田园未来村等乡村旅游项目建成投运,挖掘星空旅游资源,打造沿黄生态文化旅游带。推动主要景区晋等升级、大小景点串点成线、主题特色区域互补、乡村旅游精品频出,擦亮“塞上江南·古城兴庆”旅游品牌。

兴庆区完成城区东北康养板块建设,引入国内优质医疗资源管理运营宝丰医院,力促宝丰健康城养老西区千套公寓投入使用。推动康养产业高端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加快康尔康心脑血管医院、天山海世界康养中心等康养项目建设。加大文娱、体育等要素配套集成力度,发展运动康养、居家康养、旅游康养,加快推进康养进社区、进乡村。

现代服务业是强力牵引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引擎,兴庆区肩负起首善之区的使命担当,对标一流、看齐先进,发挥“兴庆率先”的首位优势,坚持规划引领,做强产业支撑,大力促进现代服务业,真抓实干、奋勇拼搏,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在建设先行区和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伟大实践中谱写兴庆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