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格外之心 尽“格”内之事 织密防疫之“网”

          发布日期:2021-11-2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建立“总网格—街道—疫情防控社区工作专班—小区疫情防控网格—封控(管控)楼栋(单元)点位”五级包抓网格疫情防控责任制,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织密防疫之“网”。

排查摸底在网格,确保防控不留白

冲锋一线,做基层一线的“排查员”。依托网格化疫情防控责任制,对各封控管理的小区、楼栋、单元住户开展全面摸排,全面掌握区域内老、弱、病、残、孕情况以及诊疗和康复服务等基本需求,主动服务,确保生活必需品、慢性病药等保障充分。数据把脉,做线上平台的“核查员”。社区管控组数据专班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对“大数据”推送人员信息第一时间核查并推送至所在乡镇街道。每日将数据核查情况及赋红码、黄码人员情况报送至兴庆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为疫情防控动态分析提供有力数据。网格服务,做疫情防控的“保障员”。针对居家健康监测人员,通过网格微信群、公布热线电话等方式,掌握人员健康监测情况和各类诉求。针对老年人等特定群体,通过“敲门”行动、电话联络等方式,了解生活需求及遇到的困难,第一时间协调专业人员解决问题,并定期做好追踪服务。

服务管控在网格,临时党支部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屏障”

责任在一线压实。兴庆区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区委、政府主要领导为总网格长的五级包抓网格疫情防控责任体系,32名县级领导包抓街道,坚持以“微网格”推动“广防控”,以“一社区一专班、一点位一队伍”,强化社区疫情防控屏障。成立临时党支部163个,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760个,引导4000余名党员志愿者争做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各方沟通的“联络员”、政策信息的“宣传员”、密切联系群众的“服务员”,从严从紧、从细从实、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用在一线发挥。构建完整长效的“信息链”和“防控网”,15个乡镇街道、140个社区村迅速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构建广覆盖、立体式的宣传矩阵。推送一张明白卡,宣传新型冠状病毒及自我防护知识;发放《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提示注意事项,积极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一组短视频,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防疫知识、最新防疫要求、自我防护知识、服务措施等;开展一系列讲座,通过线上直播、电话咨询、微信群推送等,耐心、细心,疏导缓和群众情绪。宗旨在一线践行。广大党员、志愿者主动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纷纷贡献自己的力量,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配合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生活保障,对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和精神慰问,为群众代买生活物资。同时,为生活困难、行动不便人员开展结对帮扶,给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增添了许多温暖和感动,推动形成全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良好局面。

指导落实在网格,以监督促落实绷紧防疫之弦

兴庆区疫情防控社区管控组抽调干部组成现场指导小组,每日下沉社区对各社区封控区域、解除管控楼栋和解除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后续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指导。一看小区出入车辆登记、出入人员测温、验码、戴口罩等各项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要求各社区强化宣传引导,提醒居民不扎堆、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通过微信群、大喇叭等方式提醒中高风险地区返银人员主动到社区报备;督促封控点位值守人员尽职尽责,守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二看“三类”人群管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对解除管控楼栋,重点检查卫生清洁、垃圾清理、环境消杀等情况;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解除集中隔离的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居家健康监测人员重点检查“五包一”责任落实是否到位,核酸检测、工作台账是否完整,管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发出现场指导反馈情况10篇,实现102个社区全覆盖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