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构建民主协商议事闭环体系 化解居民群众烦心事

          发布日期:2021-06-1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兴庆围绕“老城区”发展特点,不断探索城乡社区协商议事新模式,建立“有事好商量、急事快商量、难事多商量、大事必商量”的民主协商机制,初步形成“群众事、大家议、商量办”的良好局面。

基础优先,铸牢协商议事“主阵地”

通过试点打造、观摩推进,对社区功能室统一进行整合,合理划分,实现“一室八中心”全覆盖,140个城乡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分别建立协商议事中心、议事亭、议事长廊等协商议事平台。

以人为本,把好协商议事“方向盘”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路,1155名专兼职网格员、1764名网格协管员和1000余名网格公益员串联成线、融入村社、入户走访,倾听百姓呼声,收集群众各类诉求5374件,解决2825件,划定时间解决1329件,转办1220件。分类建立清单,围绕烦扰群众的热难点问题开展协商,以议题的务实化、精细化吸引群众参与,逐步实现从“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的转变。

多元参与,形成协商议事“强磁场”

“一书三单”、“吹哨报道”等机制为抓手,充分调动辖区企事业单位、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团体、物业服务企业、商户等力量,推动驻区单位对策共商、难题共解,实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按需邀请机关部门、党员干部参与协商议事,通过“板凳会”、“议事会”、“扯磨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协商,形成共治合力,努力实现“美丽兴庆、共同缔造”。

有序推进,确保协商议事“规范化”

通过组织开展“民主协商月”活动,持续完善民主协商主题、内容、形式、程序、成果转化等关键环节,推行“收集议题-专题调研-公示告知-开展协商-分流落实-情况反馈”六步协商议事工作法,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导、居民为主体,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相关驻区单位等共同参与的协商议事队伍架构,促进城乡社区协商议事规范化、接地气、显实效。

务求实效,力促协商议事“解民忧”

群众的利益无小事,把解决群众诉求作为开展民主协商的主旋律,不断做实协商成果。年初至今,140个城乡社区共开展协商议事545次,协商处理大小事项732件,受益人群近万户,有效化解了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

玉皇阁北街青山、东方两个社区通过“民主协商、破壁整合、拆小并大、引进物业”,将辖区的造纸厂家属院、东篱苑、文教小区、文建巷与文建小区等老旧小区进行整合,统一管理,受益居民717户;银古路迎宾社区充分利用“红色议事长廊”,联合辖区单位、物业公司、党员和居民代表进行协商,有效解决了颐园小区道路破损、草坪被车辆碾压等突出问题;丽景街庆春社区利用近三个月时间,通过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前后组织三次协商会议,成功引进物业公司进驻春桥苑小区,解决了该小区环境脏乱差、无监控设施和消防通道堵塞等一系列问题;通贵乡通南村先后分四次组织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有效解决了村民不愿进行农宅翻建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