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养老托起老人稳稳的幸福

          发布日期:2021-04-1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民政局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紧密围绕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近年来,通过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嵌入式微养老、适老化改造项目大力发展社会化和专业化养老服务,为兴庆区社区和居家老人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

兴庆区现有户籍老年人口10.6万人,占总人口17.6%,建有居家养老服务站105个,老年活动中心100个,日间照料中心14个,城市老饭桌15个、农村老饭桌6个、农村幸福院30个,不同规模运营养老机构11家,养老服务覆盖率100%,充分解决兴庆区城区乡镇老年人日常生活娱乐和助餐,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生活照料和康复理疗,大力提升老年人不同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继续推进居家购买服务

2021年通过居家购买服务13个站点,支持第三方社会力量运营,整合社会多方资源为兴庆区老年人开展多种形式的老年生活娱乐活动,书画、歌舞已经在活动中心屡见不鲜,更多的是为老年人为开展按摩、红外理疗等保健服务,提倡健康养老,让周边老年人在生活中感受健康活力,这种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受到周边老年人的一致好评。

加强机构医养结合

2021年兴庆区民政局为加强护理型床位建设,兜底社会供养人员失能失智人员生活照护,为养老机构配备护理型床150张,其中5家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模式,配备医疗健康设备,内部设置中医诊所、医务室和护理站,加强机构医养结合,为机构老年人就医及护理开通绿色通道。

提倡适老化进家庭

2021年兴庆区民政局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200多位特殊困难老人改善居家环境,共投入资金150万元。通过公开招标引入社会力量进行居家环境改善,改造内容涉及“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辅助器具适配”四个方面,如在室内墙体安装扶手、加装夜间照明装置,对卫生间、浴室地面进行防滑处理并配备坐便器、洗澡椅,对锈蚀水管、老化裸露用电线路进行改造,安装燃气监测报警器等,以缓解、抵消或代偿老人因失能、半失能带来的居家生活障碍。

兴庆区民政通过多元化养老服务改变辖区老年人生活质量,通过居家购买服务、适老化改造、机构医养结合照护,让老年人们在兴庆区快乐养老、健康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