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科技局:创新引领发展 高扬科技风帆

          发布日期:2021-04-1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部署,作为科技战线上的基层部门,兴庆区科技局结合辖区特色产业和优势,逐步探索建立了“党建与科技、制度与政策、技术与产业、企业与平台、产业与扶贫”五大创新体系,经过实践检验,这一基层科技工作体系已初步形成,并为兴庆区科技创新工作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

党建与科技

兴庆区科技局将党建工作和科技创新工作紧密结合,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科技局不断聚焦主攻方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科技创新发展。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时刻想创新、谋发展,想科技企业所想,急科技企业所急,以“店小二”的姿态为辖区科技型企业做好服务。旨在不断推动兴庆区科技创新工作的落实,使得科技创新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政策与制度

兴庆区科技局积极走访企业,开展“科技服务进百企”活动,重点以培训、座谈、专家讲解等方式向企业负责人讲解国家关于科技创新战略的大政方针,让其了解政策,享受政策扶持,并积极为企业畅通绿色通道,从制度上进行保障,积极鼓励企业创新。

同时,对科技创新企业所申报的项目进行专家评审,科学决策,民主评议,让政策红利能够切实落到实处,让真正能够创新敢于创新的企业和好的项目得到鼓励与发展。

技术与产业

为便于发挥企业优势,集聚优势资源带动整条产业发展,达到“以点带面”的目的,兴庆区科技局将辖区科技创新企业按照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中小型企业进行分类,并按照产业进行划分,按产业领域树立龙头企业,有效集聚资源,促进整条产业链发展。以辖区卧龙变压器厂为例,目前该龙头企业已构建起“技术导入—技术研发—技术转化—技术商业化”全产业链的研发生产体系,形成完善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在辖区其他创新企业中起到了良好借鉴示范作用。

企业与平台

在对辖区科技创新中小企业的指导中,科技局不断向企业负责人强调,除了享受资金申请、税收优惠、产业扶持等政策外,企业要紧紧把握“互联网+”时代脉搏,利用网络、移动互联等方式打造平台,最终实现企业与平台的有效对接。此外,科技局努力构建与企业交流的平台,引导企业积极创新,好的科技项目及时向自治区、银川市科技部门申报,多层次、全方位对科技创新企业进行扶持。

产业与扶贫

创新是县区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兴庆区作为银川市的经济核心区,更能深刻的理解“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的真谛。为此,科技局在辖区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中,将“特派员与产业相结合,产业与扶贫相结合”,解决了多方面问题。

兴庆区现有144名科技特派员,涉及水产、畜牧、种植、养殖等多个产业。他们的创新,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真正实现了产业扶贫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