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花式”宣传防疫 年画成为新载体

          发布日期:2021-01-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戴着口罩的年画娃娃、写着‘勿忘口罩勤洗手’字样的卡通小牛……”来到掌政镇镇河村,村头巷尾、村民家中都贴上了这样喜庆的防疫年画,为村子增添了不少节日的氛围。

临近春节,面对不容小觑的疫情防控形势,兴庆区另辟蹊径,把年画作为疫情宣传的载体,将疫情防控知识与传统年俗活动巧妙结合,成为了村头巷尾一抹亮丽的风景。

“防疫年画好看又好记,村里一送来我就贴在了店门口,来买东西的人都会看一看。”刘振民在镇河村开商店已经有30多年了,为了让村民们能够安心的购物,他每天都会对商店进行消毒,并提醒进入商店的顾客戴好口罩。“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现在村里大家都不聚集活动了,出门也记得戴上口罩。我有一个女儿在深圳,今年就不准备回来过年了,通过网络视频我们也可以一起欢度春节。”刘振民说。

“洗手掌的时候要用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冬日的下午,阳光正好,大新镇燕鸽村工作人员正一边张贴防疫年画一边给过往的居民讲解防疫小知识,生动的讲解、实用的海报吸引了来来往往的村民驻足观看。

据大新镇燕鸽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晓晖介绍:“临近过年,兴庆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为我们村上送来的这些防疫年画,有在街头张贴的大年画,也有村民自己在家可以张贴的小年画,有了这些村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到防疫知识,还增添了过年的喜庆氛围真的是一举两得。”王晓晖说。

来到大新镇燕鸽村村民盛文家,大门上两张生动可爱的牛年防疫年画显得格外引人注目。“马上就要过年了,村上给我们送来了防疫宣传年画、福字等新年年货,年画不仅好看还融合防疫知识挺新颖的。”盛文的3个孩子都在银川,平时就他和老伴两个人在家,家里人不多但防疫工作却丝毫不放松,家里消毒水、口罩等防疫物资一应俱全。“现在我家大门贴上了这两只‘防疫牛’,新的一年一定能迎进平安和健康。”盛文笑着说。

据了解,兴庆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结合近期的文化科技卫生线上“三下乡”活动,设计制作了精美的“春节宣传大礼包”,包括年画、条幅、福字、对联、易拉宝等共2.8万余件宣传品,派发到两乡两镇每一户村民家中,张贴在每一个村头巷道。

据兴庆区文明办精神文明专干于凌介绍:“此次发放的宣传品采用吉祥喜庆的中国元素、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宣传标语,为村民零距离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倡导移风易俗文明乡风,营造喜迎新春的浓厚氛围,通过这种方式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