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两会”上的这张“联系卡”,为何备受青睐?

          发布日期:2021-01-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如何更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推企业稳步发展?”

“如何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水平?”

在刚刚闭幕的兴庆区“两会”上,“服务企业”成为此次会议上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词之一。“两会”期间,每一位代表委员都收到了一份“兴庆区服务企业联系卡”,印有各责任单位的联系方式、服务企业类型,以及区委督查室监督电话和纪委投诉电话。

一张“联系卡”,也是一张责任清单,明确了职能部门服务企业的责任和范围,让企业在需要帮助时知道该去找谁、找哪。

人大代表郑国福说:“兴庆区推出的以‘服务企业年’为主题的‘服务企业联系卡’,构建亲情政商关系非常好,企业这样就可以随时随地与相关部门联系,畅通企业与政府交流沟通渠道,不仅能为企业带来更便捷的服务,而且更加有利于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这将成为密切联系企业的‘连心卡’。”

这不止是一份普普通通的“联系卡”,它是兴庆区着力提升服务企业水平的决心和行动。

除了“服务企业联系卡”,兴庆区还印发了《兴庆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企业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推进强化服务企业的协调机制、县级领导包抓服务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首席服务官”制度、职能部门精准服务企业制度、乡镇街道履行属地服务企业制度、建立与行业协会、商会等组织常态化对话交流机制,力促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回顾2020年,兴庆区为全面做好“服务企业年”工作,制定印发了《重大项目首席服务官责任制工作分工》和《县级领导包抓服务重点企业工作分工》,兴庆区42名政府工作人员扎根在项目现场,当起了为企业服务的“勤务兵”,提供“保姆式”服务,鼓励各类购物中心、大型百货商场、特色街区、夜市等延长营业时间,提升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助推项目企业高质量建设。

在对接兴庆区“首席服务官”的基础上,主动上门了解企业存在问题、积极跟进项目建设进度,实行每周一调研、每周一统计、每周一汇报的工作制度,为“首席服务官”和企业之间搭建良好的沟通平台。并建立企业问题即办即评评价制度,由企业对“首席服务官”、相关部门、联络员等服务态度和服务成效进行评价,对企业满意度低的部门和个人督促整改,对服务过程中存在不作为、敷衍塞责的行为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真正让辖区各类企业感受到兴庆区政府服务企业的诚心和举措,进一步增强企业扎根兴庆区的信心,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兴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