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三四五六”工作法 夯实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基础

          发布日期:2021-01-1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当前,随着人员流动聚集,冷链食品和货物增多,疫情输入并造成传播扩散的风险加剧,兴庆区作为宁夏最大冷链物流集散地,冷链物流进出货量占全区80%以上,货物数量多、流通速度快、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难度大。为进一步规范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冷链货物本地和输入性风险,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兴庆区立足早防、着眼防严、强化防细、真正防实,创新“三四五六”工作法,坚持全链条、无隙、闭环式管理,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各项措施,建立冷链“物防”体系,守牢疫情防控重要关口。

“三张表格”落实信息登记制度。为准确掌握进出车辆货物人员信息动态信息,兴庆区用好车辆司乘及货物出入登记表、车辆司乘及货物信息汇总表、现场督查记录表,详实登记出入车辆人员及货物具体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实现“来源可追、去向可查”,为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提供数据参考,自登记以来,宁夏新世纪农产品冷链批发市场每天进出货物量达240车140吨。同时,逐步建立冷链物流供应链可追溯、一体化管理体系,严禁非法无进货来源、存在感染新冠病毒风险的冷链货物进出,切实强化疫情源头管控。

“四支队伍”实行全方位督查。由兴庆区商务和经合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及民兵预备役每天派出督导员,重点聚焦入场登记核查、消毒消杀、食品安全索证索票等方面对冷链市场进行督导检查,以督导倒逼落实,确保企业人防物防技防各项措施执行到位。同时,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的技术指导,联合银川市疾控中心专家从包装消杀、个人防护、物储配、消毒液配比等各方面进行现场指导,不断提高企业疫情防控能力。

“五张流程图”细化防控措施。结合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实行“挂图作战”,便于工作人员更直观了解操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制定货车专用通道进场查验流程图,搭建冷链货车专用通道,严格执行查验流程,查验相关证明、报告及司乘人员健康码、行程码等,同时避免与其他车辆货物人员接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制定人员管控及环境消杀流程图,做好司乘日常健康检测登记和环境卫生消杀工作,加强从业人员防护,规范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定期进行核酸检测,保障冷链物流一线人员自身安全;制定装卸工人操作规范流程图,要求装卸工人严格按照流程装卸货物,全程佩戴好口罩,避免货物紧贴面部、手触摸口鼻,不得擅自开箱,不能随意打开冷链货物包装,防止接触到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冷冻产品等,谨防疫情“物传人”;制定货物消杀操作规范流程图,明确货物消杀工作标准,按照相关要求,对所有进出场货物消杀到位,筑牢防控安全屏障;制定应急处置流程图,建立简便易行、便于操作、责任明晰的处置机制,对进口冷链货物或包装物一旦核酸检测阳性,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切断传播途径、隔离密切接触者等措施;对发现病例或者疑似病例等异常状况人员,开展疫点消毒、送往定点医院等工作,坚决切断冷链物流病毒传播途径。

“六步法”规范防控程序。盯紧重点环节,履行六步工作法,构建全覆盖工作机制,种好疫情防控“责任田” ,构筑严密的疫情防控“防护墙”。查验,即严查运输司机健康码、行程码及货物“两证明一报告”、追溯信息等;登记,即准确登记好车辆司乘及货物具体信息;消杀,即由专人负责对运输车辆外围、进口冷链货物外包装、货物存放区域及其他相关用品用具进行全面消杀,做到“有标准、有作业、有记录、有检查”,坚决不留死角,不漏盲区;核验,即对出入场货物必须核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报告和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等,如无检测合格报告和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等,不得销售流通;入库,即通过专用通道将货物入库,做好入库记录,不得与其他货物混放贮存;销售,即对出库货物进行二次消杀,并做好货物流向登记。

兴庆区“三四五六”工作法已得到区、市级媒体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