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四项举措抓实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3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进入冬季以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兴庆区高度重视,对标区市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全面部署安排,全员启动落实,压实压紧责任,强化督查检查,确保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

高度重视,组织领导层层到位。率先按照区市要求将指挥部原有的9个工作组调整为12个工作组,由区委书记、政府区长任双总指挥,区委常委、副区长任各工作组组长,明确联络人及办公地点,夯实工作责任。延续人大常委会主任全面负责城市疫情防控指导工作、政协主席全面负责农村疫情防控指导工作的机制,确保农村和城市防控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包抓乡街、机关干部包抓社区网格制度,由21个县级干部包抓15个乡镇街道,确保形成上下联动、立体防控的工作格局。

全面部署,防控工作环环相扣。即日起,兴庆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实战状态,采取战时举措,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织密防控网络。紧盯重点人员,全面摸清重点区域来兴庆区人员(含兴庆区户籍和区外户籍人员)底数,建立台账,登记造册,把好社区“小门”,银东“大门”,严格落实健康码、行程码查验、体温检测、消毒清洁等,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银返银人员核酸检测、分类隔离等。严格落实“人物同防”,加大对外来货物尤其冷链物流的检查力度,落实检查、消毒、依法处置等。一律取消辖区各机关事业单位集体团拜、大型慰问等活动,引导景区景点、大型商场、娱乐场所、宗教场所等公共场所实行人数总量控制,落实防控举措。动员辖区各大药店、医院及时落实购买发热药物、有发热症状病人报备工作,落实隔离、医学观察等。宣传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政策,做到有序接种、安全接种、应接尽接。

全员启动,防控合力块块垒起。兴庆区第一时间配套完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压实压紧“四区”“四场”防控责任。结合兴庆区老旧小区多,疫情防控难度大的实际,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先锋堡垒作用,启动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工作机制,积极动员物业公司、各类志愿者参与其中,形成群防群控的工作局面。公安、市场监管、卫健等重点部门落实疫情每日报告每周调度制度,共享疫情防控数据,第一时间掌握疫情,及时调度信息,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上下畅通,不出纰漏。

全力督查,目标任务件件落实。率先成立兴庆区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组,由区委办公室、纪委监委、组织部等部门共同负责,做好对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检查各单位在防控疫情期间是否存在落实责任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是否存在缓报、瞒报、漏报疫情等行为;是否存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究责任,对造成严重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依纪依法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目标任务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