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优化民主协商工作 奏响社区和谐之音

          发布日期:2020-10-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社区民主协商是基层群众自治的生动实践,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基层民主,畅通民主渠道,切实解决群众诉求,进一步推动兴庆区城市社区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兴庆区多措并举,优化社区协商工作,不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画好民主协商总规图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社区协商工作的通知》,督促街道(镇)组织社区认真学习《兴庆区加强城乡社区协商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建立健全以议事协商为重点的民主决策制度,不断健全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负责、各类协商主体共同参与的协商体系,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明确协商内容、规范协商程序,丰富协商形式,形成协商主体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程序科学、制度健全、成效显著的城乡社区协商局面。

培育民主协商领头雁每个街道(镇)各推荐1个社区协商示范点,兴庆区基层政权与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到各推荐社区全程参加协商,了解社区协商工作开展情况,并从12个社区中选出玉皇阁北街东方社区作为兴庆区社区协商观摩示范点,组织各街道(镇)民政专干、社区书记进行实地观摩学习,进一步寻找差距,补齐短板,积极稳妥推进兴庆区城市社区民主协商工作同步向前。

找准民主协商发力点9月份定为“协商月”,以兴庆区95个社区为主体,集中1个月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协商活动,聚焦群众关切,凝聚民心民智,形成良性互动。结合社区实际,开展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一次社区协商活动,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实际困难,选择公共服务、矛盾纠纷、物业管理等群众身边的协商事项,动员居民积极参与、共商解决;梳理选择各级各部门拟出台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相关政策,通过听证会、议事会、恳谈会、板凳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问政于民”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