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解劳动争议 一站式服务彰显时效

          发布日期:2020-09-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近日,兴庆区“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在解放西街市民驿站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调解室选址本着资源共享原则,与社区微法庭、司法、信访、劳动监察进行资源整合,实现了委派调解零距离、现场司法确认、立案诉讼的一站式法律服务。

今年以来,兴庆区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银川市总工会《关于开展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多次与兴庆区人民法院进行沟通,共同探索构建“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联合成立“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协同开展劳动争议诉前、诉中调解工作。工作室由工会指派专职联络员负责日常工作,由社区微法庭零距离委派调解案件,通过联络员指派给调解员进行调解。调解成功后,由微法庭现场进行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功也可直接立案,由微法庭排期审理,真正实现一站式便民服务。

“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的建立,充分发挥了法院和工会的维权职能,推动了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化解工作的深入发展,对预防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风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化平安兴庆建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