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因时而动做好新基建产业下游项目培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0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今年,兴庆区不断补齐智能化短板,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从优化营商环境入手,着力培育新基建产业下游项目。通过融合基础设施,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兴庆区虹桥大酒店内租用的一处名为“安全生产在线预警系统项目”研发大厅里,研发人员正在专注调试代码的功能模块。通过短迭代的敏捷开发方式,使得项目开发周期缩短了一半,该项目投资1056万元,以物联网数据采集为基础,通过自研完成安全生产数据采集、电气数据采集、风险管理、隐患治理、教育培训等应用管理软件平台,实现采矿及化工企业生产流程各个环节的远程监控管理。早期产品已经应用于石嘴山等周边县市的各类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

围绕绿色高端发展方向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为生态保护管理提供了大数据云平台的解决方案。总投资3000万元的生态环境信息数据集成共享及深度挖掘分析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设立多源数据采集与管理子系统,通过远端各类型传感器对生态环境实时建模,形成数据共享与场景应用,对标国家环保部门的相关环保要求指标对当地空气、水体、土壤等生态资源指标实时监控,同时能够实时锁定辖区内的各类污染源及排放量,及时提醒辖区监管部门监督管理。

随着“互联网+医疗技术”的不断活跃,兴庆区本地企业参与其中的活跃度不断增大,兴庆区特色医疗养老产业蓬勃发展。麦克奥迪病理科共建及远程病理项目总投资1096万元,通过“国家数字病理远程诊断与质控平台”开展宁夏区内二级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病理科共建,搭建宁夏病理远程诊断与质控平台和区域性病理诊断中心。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分期建设,配套相应医疗设备,提高病理诊断质量。

今年以来,兴庆区创新思路,结合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前景,不断优化、简化新基建下游产业立项备案程序,缩短事项办理周期,积极培育新基建下游产业项目。同时协调引导企业申报服务业引导资金,上半年入围的申报项目企业7家,总投资7900万元,已经为3家企业的新基建下游产业项目共争取服务业引导资金150万元。随着新基建产业蓬勃发展,还将致力于培育企业项目,结合国家及区市产业扶持政策及时研究制定服务企业良策,为辖区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