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红四煤矿开展雨季“三防”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0-07-2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提高矿井抗灾能力,严防因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确保汛期安全生产,近日,根据兴庆区应急管理局安排,红四煤矿开展了一场以灾害性天气为背景的“雨季三防”应急演练。

此次应急演练以矿区突降暴雨为背景“报告总指挥,今日突降暴雨,副井口积水严重,积水通过副井东门电缆沟向井筒倒灌,副井筒淋水突然增大,请指示!” 红四煤矿井底信号班班长立即向调度室汇报险情。

15时05井底信号工发现井筒淋水突然增大,工人立即向当班班长汇报,班长到现场查看原因后立即向调度室汇报现场情况。15时06调度室根据井底信号班班长汇报情况通知井底信号工和把钩工撤离井底,并在东西马头门设置警戒。根据矿井水灾事故汇报流程图通过电话和调度微信群立即向值班领导、调度室主任、矿长及指挥部成员汇报副井筒淋水情况,指挥部成员迅速到调度室集结,并对通知和到达时间等情况进行记录。

在了解情况后立即成立应急演练指挥部,应急救援、物资保障、技术保障、治安维稳等演练小组成员立即赶往现场。在现场,红四煤矿指挥部成员了解到此次灾情为井筒淋水突然增大的原因是暴雨天气导致地面积水进入副井口东通道地埋电缆沟最后流入井筒。且井口周围积水严重,积水向井筒倒灌。预计涌水量50m³/h。随即,对照图纸进行分析,并命令各抢险队伍立即赶往指定地点进行抢险。

在演习过程中,各抢险小组行动迅速,反应敏捷,听从指挥,高效地完成了各项抢险任务。通过本次演练,切实增强了职工的“雨季三防”意识,充分检验了各抢险队伍的应急能力和“雨季三防”方案的可行性,有效提高了矿井的防灾抗灾能力,为矿井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兴庆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吕学军介绍:煤矿井下作业空间有限,在灾害性天气来临时易产生灾害。兴庆区辖区内共3个煤矿,下一步将重点组织开展煤矿三防应急演练,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各乡镇街道和企业也将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通过应急演练,确保兴庆区安全渡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