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助推兴庆区全域旅游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0-07-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近年来,社会资本、高新技术和人力资源等优质产业要素大量涌入旅游业,催生了大量新业态、新模式,比如当下风头正劲的民宿。

在兴庆区绿地二十一城有一民宿极受追捧,不仅是因为湖南卫视在这里录制过节目而小有名气,也因这里的一画一植都藏着诗和远方慢生活的味道。二十间房是民宿的名字,顾名思义,这名字与它的格局息息相关。20间客房,一个美术展厅、一个屋顶花园,没有富丽堂皇的装饰,只有温暖的故事,老板席美侬总说,来这里就是枕着艺术入眠。“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式的生活,源于老板的经历,席美侬大学主修中国画,毕业后在北京打拼,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无法让席美侬安心扎根,她总想把生活和专业融为一体,两年前回到家乡打造了属于自己的生活空间。

“这几年,民宿受到市场热捧,彰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等多种效益,当时我们就想在城市中创造静谧,让忙碌后的人们可以在这里找到内心的宁静。” 席美侬告诉记者,他们的客人大多来自全国各地,在互联网的宣传下,二十间房开始小有名气。“我们在做民宿的同时,也想将咱们银川的文化及特色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银川。”

在二楼屋顶花园一位外地的客人正在多肉植物架的包围下享受午后时光。“我是第一次来银川兴庆区,通过朋友介绍来到二十间房,没想到这里离机场这么近,很方便。断断续续一直住在这里,非常喜欢这个民宿,舒适、安静,很适合我们出门在外的人,服务也好,准备找个周末,让老板带我去周边有特色的旅游景点再走走,想再深入了解一下这座城市。”

住特色民宿、体验民俗文化、感受“慢生活”,民宿正在逐步成为兴庆区旅游新亮点,一张新的旅游名片。兴庆区还依托 “塞上古城、黄河金岸、鱼米之乡”等资源特色,建设古城旅游休闲区,重点打造友爱商圈,提升新华商圈,建设鼓楼尚街、敬德街等一批特色街区,积极培育文化体验、古城夜游、康体养生、都市购物等新业态。打造黄河金岸生态旅游带,积极开发观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发展黄河西岸特色农业休闲区,大力发展都市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形成以掌政镇为主体的乡村旅游发展集聚区,着力推进兴庆旅游产品品牌化、高端化、生态化。

据了解:兴庆区现拥有A级旅游景区10家,其中国家4A级旅游景区4家。旅游星级饭店27家、特色文旅街区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兴庆区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近三年,累计接待游客突破13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0亿元以上,占兴庆区GDP12.47%。兴庆区通过加大对旅游中小企业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强化财政、金融、土地、人才、市场营销等政策资源向旅游重点项目、创新企业和人才倾斜,形成“+旅游”产业融合创新。

兴庆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局长樊莉萍介绍近年来,兴庆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核心目标,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通过产业融合,提升公共服务设施,环境综合整治,做好“全景、全业、全时、全民”大文章,全力以赴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让老百姓感受到全域旅游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