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教育局:线上问路空中课堂,线下小学到中学“取经”

          发布日期:2020-05-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线上:问路空中课堂

空中课堂在线学习是学生疫情期间重要的学习平台。为进一步探索教学模式、分享教学经验、巩固教学成果,5月13日下午,兴庆区教育局在回民二小观湖校区举办了2020年兴庆区“问路空中课堂”经验交流活动。

活动中,兴庆区唐徕回民小学、回民二小、十九小学等12所学校校长结合自身在“空中课堂”开展以来的做法、措施以及思考进行了分享。各学校主要从学校制度保障、课程实施、特色课堂、德育课堂、教师教研、实际效果等几个方面展开交流。

在亮点举措上,唐徕小学录制校本课程《二十四节气》系列微课、二十二小关爱医护子女等做法尤为突出。同时,各学校也在交流分享中提到,疫情带来的最大思考是“线上教学”与“传统教学”的联系,教师在“互联网+教育”下的思维模式开始转变。

兴庆区第二十九小学校长交流中提到,作为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弟比例高,返乡情况多的学校,他们开展“空中课堂”时,遇到了学生学习习惯差,自主学习能力弱,部分家长文化水平较低,网络辅导孩子受制约等问题。为了顺利开展课堂,教导处统一安排,先摸底再解决,组织班主任对家长进行培训,让家长组织孩子通过学习强国、睛彩宁夏、网页登陆“宁夏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方式进行收看。在2月12日的再次试播中,终于,所有学生都能正常收看“空中课堂”。

据了解,为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兴庆区依托宁夏教育云,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示范区优势,截至第十二周共播出中小学课程2114节,参与教师2000余人次。自开播以来,最大单日收看人数超过6万。

兴庆区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贺安宁告诉记者,下一步将会让每位教师积极参加在线直播,做到复课后线下线上教学无缝对接,发挥空中课堂的最大优势。


线下:小学赴中学“取经”

兴庆区为做好开学复课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准备及复课后教育教学组织工作,促使各校借鉴经验,取长补短,确保兴庆区各年级开学复课工作安全稳定。按照市教育局要求,5月13日,兴庆区教育局带领各小学负责人观摩了八、九年级开学复课工作开展情况。

观摩组共分为12个组,观摩学习兴庆区各直属中学早晨上学时校外管理安排,测温安排,卫生工作,突出情况处置,各值守点工作情况,消毒、通风、物资储存、消毒记录等情况。

早上6点30分,记者跟随十五小、唐小、回民二小观湖、北湖及海宝分校负责人,通过测温登记进入银川市第十五中学观摩疫情防控情况。从进校门测温检查、人车分离,到经过体育馆红外热成像自测,再到楼梯口洗手消毒、分路线进入教室,十五中在复课疫情防控方面做的非常全面。

银川市第十五中学党总支书记马长新分享了“实战”经验。从校园、教室、宿舍、食堂等地,对进校秩序、入班教学、后勤保障和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观摩人员都认真听讲解,虚心学习,并把一些关键的细节用手机拍下来,带回去作参考。

现场观摩结束后,所有参观人员在室外进行了互动交流,答疑解惑。部分小学现场直接召开座谈会,就中学和小学复课疫情防控的学习借鉴和细节区别上展开了讨论。“通过观摩,受到了很多启发,十五中在很多细节上有我们要借鉴的方法。因为小学生的自律性差一点,在分批次入校和保持距离测温消毒,最终进入教室的过程中有一定难度,所以我们自己也做了一些应对措施,再结合今天的观摩学习,相信我们会在学生们复课后做到全面防控。”兴庆区回民第二小学北塔校区执行校长丁慧霞说。

马长新告诉记者:“这次兴庆区开展小学观摩活动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从九年级开学至今,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这些是只有学生真正进入校园后才可能发现的问题,所以应急措施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在今天,我们也会把所有发生的问题和经验分享给各小学,做到取长补短,确保各学段的学生如期复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