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0-04-0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43日下午,兴庆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重点信访案件“清零”攻坚行动推进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汉毅,副区长杜胜出席并讲话,兴庆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国家信访局长和自治区、银川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对兴庆区重点信访案件“清零”攻坚行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掌政镇、丽景街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同时对2019年信访工作进行了总结,重点安排部署了2020年信访工作。

会议指出2019年,兴庆区信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持续加大信访矛盾化解攻坚,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兴庆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了信访力量。

会议要求一是建立联合接访机制。持续深化“人民满意窗口”创建行动,构建大信访工作平台,将公、检、法、司、纪委监委信访接待窗口前移,严格按照“日接收、周落地、月办结”的要求,全面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工作目标。二是完善信访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两代表一委员”、律师、退休法官、心理咨询师、人民调解员、法律援助等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群众来访、化解信访矛盾的联动调解机制,推动形成信访联调、矛盾联治、工作联动的局面。三是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以重点信访案件“清零”攻坚行动为契机,着力化解八类重点信访突出问题,按照“排查梳理一件、领导包案一件、攻坚化解一件”的方式抓好县级领导包案化解突出信访问题,修改、完善县级领导和科级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制度,建立互联网+信访多元化解平台,充分利用视频会商平台适时组织县级领导进行视频接访、约访,坚持接访与包案相结合,加大重点信访案件“清零”攻坚力度。四是持续推进信访制度改革。以《信访条例》修订15周年宣传为重点,制定《兴庆区信访工作目标量化排位管理办法》,加强对控制进京访量、减少群体越级访量、提高群众信访事项办理质量和控制群众重复访量的考核,加大网上信访宣传力度,着力打造群众身边的“信访窗口”,积极发挥好社区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作用,深入开展“三无乡镇(街道)、无访村(社区)”的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信访矛盾源头防治。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各单位要居安思危,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把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关注群众期盼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二是聚焦突出问题,强化工作实效。要高度重视初信初访,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下大气力把好“第一道关口”,推进诉访分离和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进一步深入,提高网上信访办理质量,让群众更多地选择网上信访,真正变“走访”为“网访”。三是压紧压实责任,做到严而又严。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承担起信访工作责任,靠前指挥,亲自上手,继续发扬疫情防控中的扎实作风,强化担当,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立足“稳”这个大局,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切实将银川市及我区重点信访案件攻坚行动推向深入,为兴庆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