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加强清明节期间祭扫服务防控保障

          发布日期:2020-03-2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自治区民政厅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的通知》(宁民字〔2020〕25号)要求,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文明祭扫工作,合理控制人流,有序安排错峰祭扫,避免人员聚集,兴庆区抽调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专班,筑牢疫情期间群众安全祭扫保护网。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合理安排。兴庆区民政局联合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马鞍山沐露陵园等单位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属地管理责任,明确管控职责,全面落实好疫情防控与群众祭扫工作。各乡镇加强对农村公益性墓地祭扫管控和动态、人员数量等情况的分析预判,对祭扫卡点中遇到的紧急情况及时做出处理并第一时间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是抽调工作人员,设置防控卡点。为确保有序祭扫,从3月20日起至4月5日,兴庆区抽调2人联合灵武市白芨滩林场在原203省道高架桥下,设立祭扫防控卡点1个;抽调9人在马鞍山甘露寺门口设置登记卡点1个,对马鞍山墓地祭扫人流车流进行管控。

三是严格检查测温,实名信息登记。对进入马鞍山汉民墓区的祭扫人流车流进行管控,控制祭扫人流;对进入宁夏沐露陵园园区祭扫的市民,自3月20日起拨打殡葬服务机构电话进行预约,凡获取预约信息的,方可进入墓园;没有预约的,不安排祭扫。对祭扫人员进行信息核对、测温、实名登记;查验宁夏防疫健康信息码或宁夏健康通行卡。每个墓穴每天同车祭扫人员不得超过3人,祭扫时间不超过30分钟。

四是加强政策宣传,整治违规建墓。在马鞍山甘露寺门口设置登记卡点,对进入马鞍山散埋区域祭扫的市民,卡口工作人员除做好祭扫人员检查、查验、测温工作外,要逐一对其散埋墓穴的联系人详细情况实名登记,发放《兴庆区关于河东马鞍山甘露寺周边违规建墓问题专项整治的通告》,并对祭扫群众做好马鞍山甘露寺周边违规建墓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相关政策宣传。

五是强化巡检督查,排除安全隐患。自觉遵守禁燃禁放和市容管理的有关规定,杜绝在城市道路、广场、小区、绿化带、林区、景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燃放爆竹,由各乡镇街道配合不间断巡回检查,时刻警惕安全隐患。共同维护环境卫生,倡导绿色环保文明祭祀新风尚。用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美丽兴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