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婚姻登记恢复首日:结婚24对 离婚6对

          发布日期:2020-03-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暂停办理婚姻登记业务44天之后,兴庆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317日上午9点迎来了恢复现场办理婚姻登记业务的第一天。通过提前预约,当天共有24对新人办理结婚登记,6对夫妻办理离婚登记。

新冠肺炎疫情让许多行业和机构按下了暂停键,婚姻登记业务也不例外。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兴庆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于202022日发布《暂停办理婚姻登记的公告》,取消了现场办证业务,登记处工作人员全部赴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为了满足居民的需求,兴庆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于315日开放电话预约,317日恢复婚姻登记现场办证业务。

317日上午记者来到兴庆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在一楼入口接受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表格登记后,进入婚姻登记处。

早上9第一对电话提前预约过的新人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入婚姻登记处办事大厅。大概20分钟,新人顺利领取到了结婚证。男方告诉记者:“本来我们精挑细选领证的日子因为疫情的影响已经错过了,但是为了能尽快和爱人领证,就提前一周打电话进行咨询和预约,没想到预约成为了今天第一对领证的新人。”女方表示,作为今天第一对领证的新人,感到既惊喜又幸福,非常有纪念意义。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兴庆区婚姻登记处对电话预约成功的居民,采取分批、分时段的方式,进行安全有序的现场窗口办证。往年居民自愿参加的新婚辅导、颁证仪式和新婚宣誓仪式暂时取消,婚姻家庭辅导暂时以电话沟通的方式进行。

“结婚半小时登记2对,离婚一小时登记1对。”婚姻登记处主任张倩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后都是办理结婚和离婚的高峰时段,在暂停办理婚姻登记业务期间,每天都能接到多个咨询电话,有人甚至半夜打电话问能不能办离婚,问及原因大多是因为疫情宅在家里容易因家庭琐事引起矛盾。我们在安抚劝解的同时,也会推荐他们以电话的形式参与我们婚姻登记处的婚姻家庭辅导。有需要的市民也可以拨打我们婚姻家庭辅导热线:139 9541 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