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摔伤脑瘫儿子无人照料,兴庆区民政局紧急救助

          发布日期:2020-02-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13日下午5点多,兴庆区民政局接到求助电话称,新华街双城门社区寺南小区有一对“孤儿寡母”共同生活,母亲60多岁摔伤住院,手术过程中突发紧急情况转入ICU,家里脑瘫儿子无人照料,急需帮助!

接到求助电话后,民政局迅速反应,立刻联系新华街街道办事处核实有关情况。工作人员了解到,求助情况基本属实。摔伤老太当日早上摔伤,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将其送往医院。

不料下午手术治疗过程中老人突发意外,其亲属联系不上,情况十分危急。其38岁的脑瘫儿子,智力只相当于三岁幼儿,基本的穿衣、吃饭、如厕一直由其母亲照料。二人依靠老人的退休金和脑瘫儿子的低保金及残疾人补贴度日。

时间就是生命,考虑到这一对母子面临的紧急情况,兴庆区民政局立即与辖区各福利机构对接将这位脑瘫患者紧急接入院中,同时协调新华街街道办事处启动紧急救助程序,抽调人员兵分两路,一路到患者家中为其做入院(福利机构)准备,一路到医院了解老人救治情况。

最终,当日晚6点半联系到鑫海康养中心接收这位无人照料的脑瘫患者。为做好疫情防控,鑫海康养中心本来在实行严格的封闭式管理,为将这位脑瘫患儿接入院中,机构人员迅速派出车辆及2名工作人员,于当日晚9点将患儿接入,并实行严格的测温及隔离管控,确保机构内的其他人员安全健康。

14日,新华街街道办事处开通绿色通道,采取“先行救助”,首先为这对母子审批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000元,以解其燃眉之急。后续将结合实际情况,对这对母子进一步加大救助力度,“应保尽保”、“应纳尽纳”,解决其基本生活困难。

目前,老人病情缓解,已转出ICU,社区仍在联系其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