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地种菜学技术,兴庆农民防疫生产两不误

          发布日期:2020-02-1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不延误农情、农时,兴庆区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切实抓好农业生产,努力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春耕不可迟,2月10日,在兴庆区各村田野上,农民朋友们正积极抓住春耕的有利时机,忙着开始农业作物栽种。在田间地头忙活的村民们纷纷表示,虽然现在是特殊时期,但是防疫和生产工作都不能松懈,要争取尽快把绿色蔬菜供应给本地市场。

来到大新镇新水桥村村民孙学林的地里,可以看到土地已经翻好了。“我种的是麦子,种麦子的土壤不能有结块,必须很酥松,让麦子容易出土。”孙学林告诉记者:“村上疫情管控非常严格,为了防止人员聚集,杜绝疫病传播,村上都要求我们分散作业,让我们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田干活。居家的农民闲不住,出来搞生产收入也有了保证,田间地头不污染、空气好,防疫抗疫有保障。”

走进村民何海的大棚里,只见刚栽种的黄瓜苗已经成活。何海告诉记者,目前他家已栽种了4个大棚的蔬菜,2棚黄瓜2棚西红柿,只要管理到位,再来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黄瓜、西红柿就挂果有收入了。“我们既要抓好防疫,也要抓好生产,地里的庄家不等人。”村民何海说。

眼下既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又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对此,兴庆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各村安排农技人员采用电话、微信等沟通方式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给他们普及病害防范知识、农药的安全使用技术,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不断档。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对辖区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农副产品运销户进行了摸底调查。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鼓励畜禽养殖场恢复生产,协调保证饲料运输车辆和畜产品运输车辆正常通行,满足养殖场补栏等生产需求,避免畜禽“断粮”影响生产和供给,确保肉、蛋、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及时供应。同时积极协调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和银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为农业生产经营单位运输车辆办理了农副产品绿色通行证60张,鼓励企业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努力满足市场供应和畜禽养殖的饲料需求。

今年,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将逐步实施银川市兴庆区国际农发基金贷款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项目,计划在兴庆区月牙湖乡大塘南村、大塘北村、海陶南村,海陶北村、塘南村,建设铺设砼道路6.7km、深松土壤3000亩,新建新型保温材料温室大棚109栋,配备安装滴灌系统。实施兴庆区通贵乡通北村、掌政镇永南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12080亩,并配套建设各类农水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