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心理服务体系 培养身心健康少年

          发布日期:2019-12-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兴庆区教育局切实做好教育行业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利用各种媒介和活动,对广大师生和家长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持续提升教职工、学生、家长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

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目前,兴庆区各直属中小学、幼儿园已建立起以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核心,班主任和兼职教师为骨干,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还将通过心理咨询专业培训的形式,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育能力,以适应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需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是开展常态化心理辅导。继续完善学校、幼儿园心理辅导室设施设备,常态化开展团体和个体心理咨询,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可持续发展。同时,依托家校合作,引导家长从只关注学业向关注人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转变,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有效融入到家庭教育之中,共同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四是完善心理健康档案建设。针对教职工、学生、家长中出现的典型心理健康问题,组织开展专项心理健康教育,为教师、学生、家长提供发展性心理辅导和心理支持,并建立起科学、系统的心理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