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统计局研究部署统计执法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19-08-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全面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夯实统计法治基础,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充分发挥法治在统计工作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提升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近日,兴庆局召开会议研究落实2019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全体干部参加会议。会议对执法检查的组织领导,执法检查的对象范围,执法检查的组织方式,执法检查的主要内容,执法检查的单位、时间安排,执法检查的备案记录、公示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和部署。

局领导指出,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深入了解统计调查单位现状,及时发现并纠正调查单位审核报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是提高统计调查单位报表质量,确保统计调查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的有效手段,开展执法检查,就是要严格规范统计行为,不断增强执法监督实效,坚决维护统计法权威,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执法前期准备充分,扎实有序,为执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执法检查过程严格规范;严格按照统计执法规范流程,送达检查通知,出示执法检查证件,告知企业相关权利与义务,认真查看统计报表、统计台账及相关财务资料,核实比对统计数据,现场询问、认真做好现场笔录并经企业人员确认后签字;

三是依法公开。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运用收集检查的证据,认真分析,准确定性,对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并将结果予以公示,力争实现处理一件,教育一片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