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探索建设模式推进农村宜居环境

          发布日期:2019-08-2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整合美丽村庄、环境保护、生活垃圾、人居环境等各类专项资金,投资估算2.65 亿元,以规模较大、条件较好的镇河村二队、通北村、月牙湖村二道墩队为试点,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计划2019至2020年两年内,完成兴庆区农村全部户厕改造及污水管网建设工程。

通过充分摸底论证,兴庆区将掌政镇、通贵乡、月牙湖乡的全部庄点纳入整治范围,建议保留村庄采取集中式收集方式,剩余的20%分散村庄采取单户式收集方式。参照银川市都市圈西线供水、银川市东热西送集中供热等建设模式,采用特许经营模式2实施项目。此方式既解决了政府一次性投入资金不足问题,也可通过政府后续资金灵活注入,便于回购资产降低成本,更可使特许经营者通过收取污水处理费的方式回收投资,进而整体推进兴庆区水务一体化进程,减轻财政压力。

2019年,兴庆区需新建农村公厕17座,农村户厕新建改造7000座;到2020年底,兴庆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要达到90%。兴庆区通过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农村住房、道路、水利、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全面改善乡村整体面貌和农民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