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南街司法所开展 “大排查早调解 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

          发布日期:2019-08-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8月上旬,中山南街司法所在辖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

此次活动以防范风险、化解矛盾为主线,采取普遍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各社区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重大不稳定因素。重点聚焦黑恶势力易于滋生的地区、行业和领域,对涉黑涉恶高危人群、事项加大摸排力度。同时重点排查婚姻家庭、征地拆迁、违建拆除、退役军人安置、农民工工资拖欠等易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事件或集体上访的民生类、涉众型矛盾纠纷。关注下岗职工、失地农民、城乡贫困家庭等特殊利益群体,积极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活动对排查出的矛盾和重大涉稳问题,加大排查化解力度,最大限度把问题排查在初始、把人员稳控在当地、把事情解决在基层,严防矛盾激化升级影响辖区安全稳定。充分发挥了法治引导、规范、保障作用,引导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力求做到依法化解社会矛盾、依法预防打击犯罪、依法规范社会秩序、依法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