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统计局强化统计执法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19-07-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规范统计行为、强化统计基础建设,依法查处和惩治各种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全面保障统计数据质量,近日,兴庆区统计局在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上下功夫,进一步夯实统计执法检查基础性工作。 

一要拓宽统计违法线索渠道。一是全力畅通举报渠道,公布统计违法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广泛接受社会各界依法投诉举报,强化统计监督;二是紧盯联网直报单位数据,各专业人员抽空到企业进行面对面指导,依法核查数据异常单位;三是全面推广“双随机”抽查,明确在本年三、四季度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及时发现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 

二要规范统计执法流程。一是根据自治区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手册》有关规定,依法告知被检查对象的权利和义务。二是合法、客观、全面地收集证据,履行好签字盖章手续。三是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适用法律正确,符合法定程序。 四是做到法律文书标准化。从案卷整体、证据提取、文书格式、现场笔录等方面进一步细化规范,制定一套标准统一的统计执法检查法律文书。 

三要坚持执法与教育相结合。一是坚持查处和整改相结合,处罚和教育相结合,把统计执法的重点放在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统计人员自觉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坚持以预防统计违法现象发生为主,做到“一检查、二普法、三帮助、四促进”。二是转变执法理念,对检查中发现的因对统计制度和方法不理解而造成的统计违法现象,及时告知当事人,并现场说服,帮助他们理解制度,掌握方法,纠正偏差,避免盲目违法,努力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之以法。三是在执法检查后,明确专人负责督导整改效果,确保执法工作落到实处,为提高统计工作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