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动校园足球运动 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2019-06-2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2019年兴庆区在广泛普及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基础上,通过六项举措,助推校园足球发展。

一是开展校际交流。3月22日,兴庆区教育局在第十九小学召开青少年校园足球推进工作会议,学习和交流足球特色学校创建经验。兴庆区第十九小学做了经验分享和训练课展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骨干教师代表交流了推进校园足球工作中好的做法与经验。

二是开展校际联赛。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的开展是兴庆区校园足球的一次盛会,也是对各学校校园足球工作的一次检验。本着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原则,自4月17日开始,兴庆区第十届“兴庆杯”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分别在7个场地拉开战幕。本届足球联赛共有36支代表队参赛,分为中学、小学两个组别进行。为增加比赛场次,给学校间提供更多的交流、切磋的机会,让学生在比赛中历练、成长,预赛、决赛阶段均采用单循环赛制,共计210场比赛,已完成150场比赛。

三是选拔优秀球员。为做好2019年“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最佳阵容”选拔工作,兴庆区制定《兴庆区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最佳阵容选拔方案》,并成立兴庆区选拔评委团队。选拔分中、小学9个组别进行,共有100余名学生参加,最终有44名学生入选兴庆区最佳阵容。随后,这些学生又参加了银川市选拔,最终兴庆区有29名学生入选自治区“青少年校园足球最佳阵容”,代表宁夏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最佳阵容”选拔。

四、扩大校园足球覆盖面。2019年3月,兴庆区制定《兴庆区校园足球向幼儿园延伸项目试点园活动方案(试行)》,在试点园实施足球游戏课程。通过对活动开展情况的实地考察,决定推选银川三幼、银川五幼、银川二幼、银川众一集团海宝龙幼儿园、银川启明星第二幼儿园等五所幼儿园申报“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

五是筹备校园足球训练营。为让优秀学生接受到专业化的足球训练,兴庆区借鉴其他省份“校园足球训练营”经验、做法,确定与专业足球俱乐部合作,建立兴庆区“校园足球训练营”。通过对多个具有资质的俱乐部进行考察。已初步确定合作方向并制定出建设方案及实施计划。

六是评选优秀足球课例。结合“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和银川市“体育优秀课例评选”活动,兴庆区开展了优秀足球课例评选活动,让教师们通过设计、磨课、赛课等多个环节,查找自身不足,提升课堂实效性。经多轮比拼,兴庆区回民二小李晓瑜老师执教的《脚背正面运球》课例,在荣获银川市级一等奖、兴庆区第二十三小学亢辉老师执教的《脚内侧踢球》获银川市级三等奖。

下一步,兴庆区还将将校园足球培训、竞赛、教学及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持续发力,推动校园足球工作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