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教育局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日期:2019-06-2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辖区有义务阶段中小学53所,幼儿园85所,校外教育机构479所。兴庆区教育局采取“五个突出”举措,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一是突出政治站位,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研究印发了《兴庆区教育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等12个推进文件。将专项斗争与校园预防校园欺凌工作紧密结合,制定《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兴庆区教育局校园欺凌应急处置预案》,全力落实预防校园欺凌工作。先后组织机关干部、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召开安排部署会议19次,书记校园长专题培训5次,民办教育机构专题培训2次,400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整体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防欺凌工作。

二是突出责任落实,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执行力。成立兴庆区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部署工作开展。学校党组织切实履行基层学校扫黑除恶领导职责,召集会议研究、部署、协调,督办学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教育局采取包校干部普查、领导小组督查、“回头看”检查、领导干部抽查等形式,先后派出225名检查人员9次深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进行督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学校,建立考核奖惩、责任追究工作机制。截止目前,已下发通报一期,对三所学校进行通报批评,约谈校长书记7人次。

三是突出宣传教育,大力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在机关及校园显著位置公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校园欺凌线索举报电话、信箱,鼓励学生通过各种渠道反映校园内及校外不良现象,特别是欺凌、霸凌和黑恶乱势力等线索。邀请各校园法制副校长、检察院的法律讲师等进校园进班级,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预防欺凌主题的讨论培训会92场次,通过典型事例,法律知识和案例分析、现身说法等方式,教育学生树立法治观念。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展板、主题班队会、各类会议等形式,进行相关知识普及宣传。组织教育局机关及各校园3567名教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答卷。

四是突出线索摸排,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时效。针对师德师风问题开展全面排查,签订师德承诺书和拒绝有偿家教责任书,积极 推进“护苗行动”进校园工作。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发挥班级安全员作用,全面排查和摸底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建立了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台账。加强对涉校、涉师、涉生犯罪等案(事)件的排查梳理,搜集涉黑涉恶线索,开展了学校人防、物防、技防情况摸排、校园周边区域治安问题、校园周边娱乐场所情况和校园周边重点管控人员排摸,密切掌握基本情况,严防发生恶性案件,对排摸出的校园周边存在的非正常上访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严重精神病障碍患者和肇事肇祸人员及时上报。

五是突出综合治理,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制定《兴庆区校园及周边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全面部署安排校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周边突出问题整治工作。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多次联合执法,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按照教育部等四部委文件精神,建立教育局牵头,乡镇(街道)、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所、综合执法局和物业部门等单位联合参与的执法工作机制,对存在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治理。

工作开展以来,各项成效显著,校园防范措施得到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明显,矛盾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下一步,兴庆区教育局还将不断完善学生管理机制,着力提升师生法制意识,强化校园及师生安全防范措施,加大校园周边治理力度,继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积极推进家校合作,努力创设安全、和谐的教育发展环境,让学生、家长、社会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