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教育局开放办学架设家校合作桥梁

          发布日期:2019-05-2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行业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构建“家校合作”办学的良好局面,兴庆区教育局在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展“学校开放日”活动,邀请家长和周边居民走进学校,观摩、参与和体验学校生活和学习。活动包括:

一是开展政策宣讲。结合扫黑除恶斗争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开展各项政策法规宣讲,重点围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进一步普及《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同时,加大对教育资助政策的宣传和解读,使广大家长了解国家和各级政府对教育的支持举措,切实减轻家庭负担,杜绝学生因家庭经济原因失学。

二是落实校务公开。公开学校基本情况和管理制度;公开学校收费项目及标准;公开书本杂费减免及各项教育资助;公开招生片区设置等社会及家长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公开书香校园、清风校园、安全卫生示范学校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公开上级单位对学校的各级各类表彰奖励。

三是展示办学成果。开放日当天,所有课堂及功能处室全部对外开放。家长可以选择到子女所在班级现场观摩课堂教学、课间操、主题班会、课外活动的开展情况,也可以实地参观校园、教室、食堂和各功能室,了解学校硬件设施建设和使用情况。同时,可以邀请家长观摩学校安全应急演练和大课间活动,以素质教育展的形式,全面展示师生风采和学校特色。

四是征求各方意见。各校结合第三轮学校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通过详细向到访家长解读学校未来发展目标和方向,广泛征求意见,提高规划实施的可行性和效果。同时,对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群众关心的教育均衡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学生课业负担等热点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回应社会关切。

校园开放活动将进一步拉近家校距离,畅通家校交流渠道,为共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