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教育局“五个着力”助推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日期:2019-01-0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8年,兴庆区教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银川市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兴庆区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加强党建、优化师资、规范办学、整合技术与教学等 方式,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

2018年,兴庆区教育局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自治区、银川市党代会精神作为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政治任务。利用党员大会、辅导讲座、支部主题党日等方式,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活动。组织党建专题学习班1场;安排学校(民办)党支部书记、教师党员参加了自治区教育工委组织的各类培训32人次;组织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成果和党章党规知识测试活动,参与率100%;以“3+x”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组建65人宣讲员队伍,深入基层学校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万家”百姓“微宣讲”活动,把学习贯彻“红船精神”活动融入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中。建立和推行教育局班子成员和学校校级干部接待日制度,局办公室和教育纪工委随时接待来电、来信、来访和兴庆教育微博信访举报投诉。开展了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年”活动和深化“学、查、改”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对5名人员进行党纪处分,解聘3名校长、书记职务,对3名工作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对1名工作人员进行了函询。

    (二)着力加强行风建设,树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为进一步规范兴庆区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行为、促进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和干部作风建设,兴庆区教育局对标教育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一系列整治活动。针对工作作风,建立了通报制度。对1所在互联网+教育工作成绩突出的学校予以通报表扬,对2所在安全、控辍保学等方面推进不力学校予以通报批评,对不及时参加清风校园建设推进会的学校进行了通报;针对师德师风方面,开展“三整治 三规范”专项整治,组织人员对银川乐学教育等3家培训机构就教师有偿补课情况进行了暗访,对家长举报从事有偿家教的1名教师进行了约谈;组织开展了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和扶贫领域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针对电视问政中反映的四风问题,进行了认真对照检查,坚决纠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提升教育服务群众、社会的良好形象。

(三)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挂牌成立了10个省内外专家工作坊和27个内聘工作坊,按照逐级遴选和双向选择的原则,分别对500余名教师进行重点培养。目前,正在积极申报银川市第二批名工作坊主持人。依托“国培计划”,在清华大学组织开展了校长研修培训,先后组织55名校园长到北京、江苏等地培训;组织300多人次教师到北京、成都等地培训。截止2018年底,实现了农村教师赴清华培训的全覆盖。2018年,招聘86名教师,并在宁夏师范学院进行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秋季开学,调整交流61名城市教师赴月牙湖地区中小学幼儿园、农村集团分校、掌政中学支教,选派15名中学教师到市内薄弱学校支教。

(四)着力推进优质均衡,促进教育公平

兴庆区严格执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意见》,依托“改薄”完成校舍维修和11所学校(幼儿园)新建、续建项目,增加学位8400个;积极与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对接教育合作项目,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此外,依托“教育云”搭建“同步课堂”,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倾斜。项目已在回民二小与新水桥校区进行了试点。目前,小学六年巩固率为100%,初中三年巩固率为99.3%;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3.3%。均达到或超过了区市要求。建立了精准帮扶工作机制,由城市学校对口帮扶5所月牙湖地区学校。组建5207人的帮扶志愿者队伍,送课1166节,学业辅导14432人次,心理沟通交流10407人次,经济帮扶114082元,捐赠学习用品5759件、书籍4824册、衣物1421件。对在园学前二年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兴庆区政府每人每学期补助保教费500元;对在园学前三年建档立卡及农村残疾儿童,每人每学期减免保教费750元,补助生活费450元。2018年秋季资助1768人,发放补助资金116.61万元;全年有124088人享受免费教科书,免费金额达1013.17万元,有1050人次寄宿生享受生活费补助52.5万元。政府每年出资近500万为12所农村中小学生提供免费营养早餐,并从秋季新学期开始,每年投入15万元为月牙湖地区中小学生提供免费作业本。2018年秋季,为贫困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933笔,发放贷款637.73万元;为39名建档立卡大学生争取到企业、慈善机构资助金9万元。

 (五)着力促进民办及学前教育,打造多样化教育格局

2018年,兴庆区教育局联合有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关停53家违法举办学前班的机构。同时,对4所公有民办幼儿园进行办园水平评估,对20所申请“安全示范校”的民办幼儿园进行了考核验收,对62所民办幼儿园进行2018年幼儿园分类定级和认定工作,其中9所幼儿园申报银川市示范园,7所晋级银川市一类园,3所给予降级。组织对辖区220所民办学校(机构)进行年检考核。对48家优秀等次的机构和幼儿园进行了表彰奖励,奖励经费19.9万元。召开民办教育联席会议2次,排查辖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1076家,其中违规培训机构541家,协同多部门对426家违法办学机构或存在安全隐患的机构进行联合执法,限期整改142家,自行停办或转型61家,注销9家。

二、特色及亮点工作

2018年,中考成绩提高了4.16个百分点;在2017-2018年教育部组织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网络晒课活动中,共晒课4343节,103节获评部级优课,150节获评省级优课,198节获评银川市级优课。率先推行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已有25所城市小学的1000余名小学生受益。圆满完成了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共有8所中学,12所小学参加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被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检测中心评定为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县级优秀组织单位”。

三、面临的困难和建议

    一是师资短缺的问题。受二孩政策、孕产假、病事假、学校办学规模扩大、寄宿制学校需聘请管理人员等因素影响,辖区各校临时性缺编问题日益突出。仅2018年,兴庆区就有160名教师生二胎休孕产假,临聘教师达300多人,支出经费600余万元,造成学校经费紧张。随着大班额治理工作的不断推进,班额下降了,学校人数减少了,班级数没有变化,编制却减少了,造成学校师资不足;一些小微学校,学生少,按师生比测算的核定编制数无法保障正常教育教学,但撤并后学生上学又非常不方便。而且,学校新生是9月份入学,新增学生扩大规模产生的教师需求只能等下一年度重新核编时才能考虑,进一步加剧了师资紧缺。

建议:一是充分考虑小规模学校编制情况,采取班师比的方式进行编制核算;二是建立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临时性缺编的问题;三是根据学前教育发展的需求,尽快出台公办幼儿园教师的编制方案,确保公办园的办园质量。

二是城市教育用地规划不足。兴庆区是老城区,城区内用地比较紧张。再加上开发商视学校热门程度,集中建房,并以学区房宣传房地产项目,造成适龄儿童家长扎堆购房,新生人数骤增。2018年,兴庆区直属公办中小学学生较2017年增加1024人,新增学生就需要建设一所24个班的学校。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兴庆区东南部地区落地了万科、碧桂园等大型地产项目,人口密度加大,急需在该区域布局中小学幼儿园,以缓解该区域内适龄学生“上学难”的问题。

建议:一是规划部门合理规划房地产供给量,尤其是更改规划时,要充分考虑实际住宅户数,预留教育用地;二是在今后的旧城改造、新建小区规划审批时,必须根据实际需求布局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用地,且新建幼儿园的规模不能低于12个教学班。

三是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目前,兴庆区辖区现有各类幼儿园84所,公办幼儿园10所(包括非直管),其中公办园8所(含公办分园),2所是宁夏公路管理局幼儿园和自治区政府幼儿园(非直管);公建民营幼儿园21所;普惠性幼儿园50所(包括非直管)。按自治区规定班额核定,兴庆区现有幼儿园规模严重不足。同时,兴庆区公办幼儿园占比仅为9.1%,远低于民办幼儿园所占比例,不能满足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

建议: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对新建项目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改工作给予经费支持;继续完善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政策,为民办幼儿园购买管理岗位提供政策依据,切实提高民办幼儿园的办园水平;建立微小型幼儿园审批标准。放宽办园规模和面积限制,规范生均面积,探索将学前看护点转变成民办微小型幼儿园,逐步引导合法办学。

    四是校外机构治理难的问题。目前,兴庆区教育局共摸排各类校外机构1076家,其中培训机构573家,小饭桌等非培训机构503家。573家培训机构中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机构503家(其中无证机构292家),学前班53家;503家非培训机构中超范围经营中小学生培训的36家。573家培训机构中,有532家培训机构存在安全隐患,其中面向中小学生培训的机构存在消防安全隐患197家,存在安全管理隐患的229家。这些民办机构给管理带来了极大困难,不规范、不合法情况普遍,但尚未形成有效的监管查处机制。

建议:建立教育、物价、市场监督、综合执法等多部门参与的专业执法队伍,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民办机构的管理;此外,鉴于教育形势发展,建议增加教育局人员编制,应对民办培训机构乱象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