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好农村路” 下好扶贫“先手棋”

          发布日期:2018-12-2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扶贫攻坚,交通先行。兴庆区交通运输局聚焦“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实施交通扶贫脱贫攻坚,下好精准扶贫脱贫的“先手棋”,积极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先行官作用。

改善群众民生,打牢农村发展基础。2018年续建的兴庆路,采用新技术和市政及公路相结合的模式,在13.6公里的路沿线铺设彩色沥青自行车道,并在沿线修建生态绿道工程。以PPP模式运作,破解农村公路建设的资金瓶颈,也为低等级农村公路改造升级摸索可贵经验,创新“建养一体化”,实现了公路养护与工程技术的有效衔接,提高了公路的使用寿命。不仅提升建设质量,改善群众民生。更是成为推进“四好农村路”的示范引领工程,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交通保障。

编织交通网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随着贫困地区出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交通网络结构不断改善,交通运输发展对产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也更加突出,农村公路犹如毛细血管般,把一个个乡镇及村组连接起来,有效带动了农村经济,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兴庆区交通运输局严把工程质量关,按照工程项目设计图纸及相关施工技术规范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充分发挥乡镇政府、村委会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调动公路沿线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群众建设自己的路,监管自己的路,切实保证公路质量。

近年来,随着“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交通网络结构不断改善,全区农民群众依托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将农副产品不断从农户家中销售到市区,农村经济和脱贫攻坚事业成绩不断刷新。

交通扶贫发力,建设“四好农村路”月牙湖乡作为移民安置区,是兴庆区贫困人口最多,经济发展薄弱的地区,我局精心组织和实施,积极创建“扶贫产业示范路”,确保农村公路精细化养护提档升级。其中8.7公里的洪岳路是我局创新推进“交通+特色产业”模式的有力见证,该项目充分发挥车购税项目的撬动作用,以创建“四好农村公路”为抓手,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切实加快行业转型升级,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有效带动特色种养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向产业园区和农村地区延伸,大力修建旅游路、产业路、致富路,使一条路连接一方园区、带动一方产业、致富一方群众。

长风浩荡千帆起,正是蓝图绘就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的征程上,兴庆区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三大战略”、“四个率先”,凝心聚力,奋发有为,谱写新时代交通发展新篇章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