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教育扶贫撑起贫困学子求学梦

          发布日期:2018-10-1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推进教育脱贫攻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兴庆区教育局扎实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为贫困学子畅通求学之路。 

贫困户学龄前儿童减免入园费用  

  占地8000平米、设有9个教学班的银川市第五幼儿园月牙湖分园,是月牙湖乡唯一的一所公办幼儿园。针对当地移民群众的生活实际,这里每月的托管费用定为480元。同时,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龄前儿童,还实行了费用减免政策。如今在月牙湖乡280名学龄前儿童中,有16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学龄儿童享受到教育扶贫的好政策。  

  银川市第五幼儿园月牙湖分园虽然是一所移民地区幼儿园,但教育资源与市区内学校一样,移民的孩子们在这里能够享受和城里一样的优质教育。  

贫困学生有免费营养早餐  

  距离银川市第五幼儿园月牙湖分园不远的兴庆区月牙湖回民第二中学,是一所全日制九年一贯制学校。这学期刚开始,学生们惊喜地发现,学校不仅免除了作业本费,还为每个学生提供免费营养早餐。在学校就能吃上早餐,这让每个学生心里都很温暖。 

  除了为学生免除费用外,兴庆区不断强化教育硬件设施。自移民陆续搬迁以来,兴庆区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一所、幼儿园三所,新建和改造教师周转房138 间,增加义务教育学位2300个、学前教育学位840个。今年,又投入540万元,实施月牙湖回民中学、月牙湖回民二中、大塘中心小学供暖管网改造、围墙加高、厕所、澡堂改造、消防管道改造等基建维修项目,让教育资源惠及每一个孩子。 

  同时,兴庆区还采取城市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到月牙湖移民地区学校进行支教和月牙湖乡教师到城市学校跟岗学的形式,不断提高移民地区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近三年共有101名教师参与交流或将入事关系调到月牙湖乡辖区学校工作。  

学生资助实现从幼儿园到大学全覆盖  

  此外,兴庆区实现了学生资助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覆盖。其中,学前教育阶段实施学前二年教育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幼儿每人每学期补助500元,建档立卡及农村残疾幼儿“一免一补”资助,每人每学期补助1200元;义务教育阶段实施“三免一补”政策,免除所有学生学杂费、教科书费及教辅材料费,以及为含移民地区学生在内的所有农村学生提供免费营养早餐。同时,这里还为辖区户籍建档立卡户高中学生提供每生每年2000元生活补助,为建档立卡户大学生提供生活补助,一本、二本、三本分别每生每年补助5000元、 3000元、2000元,中职、高职学生每生每年享受雨露计划补助3000元。仅2018年,就为贫困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933 笔,发放贷款637.73万元。  

  目前,兴庆区已实现资助政策的全覆盖,全方位保障学生不会因为贫困而失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