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聘用专职人民调解员成为化解基层矛盾的重要力量

          发布日期:2018-09-0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9月5日,政协督查“关于加快政府购买服务 聘用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建议”的提案办理情况。承办单位兴庆区司法局汇报了提案办理的进展。 

  今年,兴庆区司法局接到政协转交的提案建议后,经过会议讨论,基层推荐、层层筛选,最终选定聘请8名专职调解员,派驻至乡镇、街道、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进行社会矛盾纠纷的接待、受理、调处、调解协议书制作和纠纷排查等工作。 

  中山南街司法所聘任调解员自聘用以来,充分发挥了矛盾纠纷化解主力军作用。截止目前,聘任调解员帮助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5起,调解案件涉及金额4000元至1100万元不等;参与信访纠纷调解6起,主动承接,着力化解,减轻信访压力;成功化解简易纠纷11起。 

  自聘用专职人民调解员以来,兴庆区8名调解员累计参与调解案件290余件,排查矛盾纠纷195次,预防纠纷77件,化解纠纷286件,案件化解成功率达98%。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员“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为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水平,促进人民调解工作全面发展贡献了力量。

供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