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统计局“三环相扣”提升限下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2018-07-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了提升限下联网直报平台上报数据质量,兴庆区统计局提出“三环相扣”搞准源头数据的理念,确保环环相扣,缺一不可。

  第一环:关注企业,加强沟通交流。当前统计工作的新要求、新特点和新变化,面对限下样本单位统计人员更换频繁的特点,统计局业务人员随时随地与样本单位统计人员进行沟通交流,提醒报表时间、上报指标和注意事项,及时为代报样本单位提供帮助。

  第二环:关注企情,加强执法检查。统计执法既是对企业上报数据准确性的核查,也是对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指导,是搞准源头数据的有力监督。统计业务员不定期对样本单位进行入户检查。一是及时了解样本单位动态和走向,防止出现因倒闭、迁出等原因而联系不到的现象;二是检查样本单位上报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从源头上把好数据质量关;三是及时讲解政府相关的扶持政策,解答样本单位提出的各种问题,提高调查户对统计工作的配合程度。

  第三环:关注报表,加强数据审核。为防止因部分限下样本单位统计人员上报数据的不细心而导致报表出现差错的情况发生,统计局专业人员对上报的每一份报表都认真审核,不仅通过平台进行“机审”,而且还逐户联系,询问数据来源及口径,对于有差错的报表,要求进行从新填报,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供稿:统计局 宋荣 马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