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开展防震减灾应急拉动演练

          发布日期:2018-07-1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今年是汶川地震十周年,为磨合应急救援队伍,检验突发地震反应能力,兴庆区于7月11日早晨开展了地震应急救援实战拉动演练。此次演练由兴庆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组成的医疗分队、消防分队、公安分队、丽景救援分队、志愿者分队、城管分队、防疫分队、民兵分队共八支队伍参加,经过实战演练,圆满完成了应急拉动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 

  此次演练模拟启动三级地震应急响应,按照《兴庆区地震应急预案》,各保障组及分队做好现场人员、车辆、装备、物资等各项准备工作,抗震救灾指挥部及各分队在模拟震后迅速完成集结,并在1小时内完成装备、车辆、物资配发,出发赶赴模拟震中大新镇开展救援工作。

 

  演练现场中,共设置了物资点验及分发、生命迹象搜索、搜救犬搜寻、防疫消杀、消防、破拆、重物撑顶等地震救援实战科目。兴庆区民兵救援分队负责破拆建筑构件指定区域,打通救援通道施救,清理被埋压人员上方的废墟,将人员安全救出。丽景救援分队负责在限定时间内利用搜救犬等设备搜索定位生命迹象,并标注位置进行救援。防疫分队对灾区进行防疫消杀工作,避免灾区出现疫情。 

  经过2个多小时的演练,救援人员成功完成了集结、装备分发、人员搜救、防疫消杀等预设任务,顺利完成演练任务,充分彰显了兴庆区抗震救援队伍“拉得出,打得赢”的优良作风。兴庆区此次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节奏紧凑、内容设置合理,全面检验了辖区应急救援力量调集、到场集结、器材装备点验、车辆机动行进、灾区施救的实战能力,有效提升了应对重大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战斗力。 

供稿:科技局  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