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环卫创新开展“机械化无尘作业”

          发布日期:2018-05-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了打造一流的市容环境卫生水平,显著提升城市管理品位,净化美化居民生活环境,兴庆环卫3月开始率先实施“5+1机械化无尘作业”,对辖区重要道路展开机械化清洗与人工洗刷相结合的道路清洗作业,要逐步实现辖区道路“无尘土”目标。 

“5种机械车辆+人工湿法作业”针对重点区域 

  实施“机械化无尘作业在道路清扫保洁的基础上升级为道路清洗保洁,是创新性的环卫作业模式,有计划地逐步增加清洗道路的数量,由重点片区向次干道逐步全面覆盖,由主要路段背街小巷覆盖,并初步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加大机械作业力度,5种机械作业全面去尘。采用干扫扫浮灰,洗扫扫积尘,高压冲洗精细扫,洒水全面去脏污,道路养护除死角的五维立体式机械作业方式,对重点区域加大冲洗扫作业频次。二是人工湿法作业,确保重点区域干净不起尘。民族北街、上海路、天平街、贺兰山路等重点路段进行全面覆盖式湿扫保洁。采取先沾湿、再并排清拖的两步湿法作业清拖的方式对重点区域易起尘的运动场、广场、停车场等空地进行清扫除尘,确保路面潮而不湿,干净不打滑。严格要求重点区域一线保洁员以保洁为核心,使用防尘扫把突出重点,提高主次干道保洁标准,强化弱点部位 

整体机械清洗保障道路“无尘化” 

   一是全面实施机械+人工作业模式。高效利用环卫保洁机械化作业设备,通过机械清洗+人工循环反复洗扫的模式,采用干扫扫浮灰,洗扫扫积尘,高压冲洗精细扫,洒水全面去脏污的四维立体式机械作业方式,加大冲洗扫作业频次,严格落实人工网格化全天候巡回保洁作业规程。二是“三步作业法”地毯式清洗背街小巷。为清扫公司配备小型道路养护车,结合各责任片区工作实际,制订背街小巷清洗计划,按照“先冲洗、再清扫、后吸污”三步作业法,通过机械清洗+人工循环反复洗扫的模式,对街巷夹角、道牙、地面油污等不易清洗部位进行针对性处理。目前兴庆区74条主要道路、206条背街小巷,面积共达1564.1万平方米,除去个别狭窄、路况无法承受机械清扫的41.9万平方米背街小巷外,均实现了定期清洗,清洗面积达1522.2万平方米。与此同时要求每3-5天对辖区全覆盖一次无尘作业,逐步增加清洗道路的数量,由重点片区向次干道逐步全面覆盖,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确保路面潮湿无尘。 

 清洗管理责任制 定期冲洗提升环卫设施形象 

  一是“日日保洁”保障公厕内外卫生无死角。对公厕的内部环境卫生实施“跟进式保洁”,同时针对公厕周边3米范围内及门前、外立面、玻璃等卫生保洁工作实行“谁看管,谁负责”日日保洁制,每天对负责公厕内外进行无死角清理。二是“周周清理”确保中转站内外干净无异味。做好墙面起吊设备、窗户玻璃清擦除尘工作以及起吊设备的检查维修及中转站内外的消杀工作,对中转站内地坑、沟槽,和外立面围墙开展“周周清理”清洗工作,防止蚊蝇大量滋生、去除异味。并对固定垃圾点定期洗扫,确保固定垃圾收运点干净无残留物,避免影响街面环境卫生。三是“时时注意”定期清洗保持车容车貌。为有效控制车体脏污对城市环境影响,在垃圾装车完毕后,将垃圾箱体上部及侧面进行清理,确保车体、箱体无夹带垃圾、无悬挂垃圾,同时对所有作业车辆进行定期清洗,做到车身干净,车标清晰,车牌明了,驾驶员及起吊工齐监督,杜绝清运过程中的垃圾撒漏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