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以“三项举措”抓实党建督查工作

          发布日期:2018-04-2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兴庆区委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建立健全党建督查制度通过清单管理、现场测试、通报整改“三项举措”,持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清单管理“扫死角”。依照自治区、银川市2018年组织工作要点“兴庆先锋”工程要求,结合督查工作实际,分类制定5张督查清单,明确针对性督查项目20个,量化考核标准66条,防止督查内容“一把抓”,切实把清单作为开展党建督查的“指挥棒”和“施工图”。清单内容不仅涵盖“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费交纳、“3+x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等制度的落,还涵盖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站)建设、自治区党建“个重要文件”、银川市委出台的“八个文件”、兴庆区委出台的“七个文件”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系统性地检验基层党建工作体系的规范化水平,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第一手资料”。 

  现场考试“测盲点”。在近期召开的兴庆区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给参会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发放兴庆区党员干部应知应会试卷,通过闭卷的方式检验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学习领悟以及《银川市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学习掌握情况。会后,各乡镇、街道机关党组织对2100余名党务工作者及机关党员进行测试,全力扫除基层党建业务“盲点”,增强党务工作者“内功”真正把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懂弄通做实,转化为谋发展、抓改革、促创新的强大动力 

  通报整改“不带账”。近期,兴庆区委组织部成立5个督,对辖区35个村、90个社区、72个机关支部进行第一季度督查,确保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督查组深入到各支部,把每个支部存在的工作亮点和问题逐项列出,坚持问题导向,将“查问题、抓整改、促提升”作为工作落脚点,对督中存在的共性、个性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综合研判并形成督查通报,开出问题“三联单”,督促基层党组织强化整改。第二季度督查根据问题“三联单”,开展整改问题“回头看”,严防已整改的问题“死灰复燃”,确保整改提升“不带账”,力推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供稿:兴庆区委组织部 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