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仲裁设立免费法律咨询室为劳动者维权提供最大方便

          发布日期:2017-10-2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近日,兴庆区劳动仲裁与宁夏言宗律师事务所创新工作衔接机制,在仲裁院内部增设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室,开辟劳动仲裁和法律服务“绿色通道”,有效破解“讨薪”农民工和追偿“工伤救命钱”工伤劳动者、“三期妇女”等特殊群体维权难题。 

  宁夏言宗律师事务所配备专职律师,主要承担解答当事人涉及劳动争议的法律咨询、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根据当事人申请,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当事人,指导其填写仲裁请求等相关法律文书。并将工作职责、申请条件、工作流程进行公示,实现法律咨询、全程调解、仲裁裁决的无缝对接,使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及时便捷地获得法律咨询服务。 

  为规范法律咨询室运行,畅通衔接渠道,兴庆区劳动仲裁院建立了三项制度:一是工作联系制度。宁夏言宗律师事务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确定工作联系人,对涉及法律咨询事项进行联系沟通,遇到群体性或疑难性劳动争议案件,双方相互配合、相互协作,共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二是会议协商制度。宁夏言宗律师事务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对劳动争议处理中发现的新形势、新动态进行分析、汇总,探讨化解劳动争议纠纷的新途径、新办法。三是人员培训制度。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对宁夏言宗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定期进行业务培训,提供有关学习宣传资料,规范文书和操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