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户街边随意倒垃圾 城管夜半守候抓现形

          发布日期:2017-07-2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银川市兴庆区民族北街高尔夫家园D区门口两侧多餐饮门店,成为夏季夜晚附近居民消暑纳凉的好去处。然而,每天凌晨歇业前,一些商户就会将剩菜、剩饭、泔水等垃圾偷倒在路边及树坑内,污水横流。加之盛夏高温,餐厨垃圾发酵又快,臭气熏天,影响了周围环境。针对商家偷倒餐厨垃圾的行为,兴庆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也多次上门挨家挨户宣传制止,但是,因为没有一手证据,没有一家商户承认垃圾堆里有自家的垃圾。为此,7月20号晚,兴庆区城管局工作人员着便装蹲点守候,密拍取证,面对铁证,偷倒者惊诧之余,依然振振有词。  

  当晚21:00时左右,执法人员比预定集中时间提前一个小时来到高尔夫家园D区门口。而此时,该小区附近公交车站的一个垃圾桶旁已经扔着几个黑色塑料袋,地上还堆着不少餐厨垃圾。住在高尔夫家园的一名业主反映,目前的这部分餐厨垃圾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到了零点以后,会陆续有商户将餐厨垃圾扔在这里。 

  晚上23:00时左右,只见一名黑衣男子拉着一个绿色垃圾筒,里面装有几个很大的黑色垃圾袋。当他准备倾倒垃圾时,被守候在周边的执法人员当场制止。黑色塑料袋里装的都是宾馆用具。该男子说,他是附近某宾馆工作人员,之所以向这里倒垃圾,是因为没有收垃圾的车,同时也没有倒垃圾的指定地点。而他也是看到其他商户都这么做,所以跟着扔垃圾。执法人员对该商户的行为进行了拍照取证。 

  凌晨1:00时左右,一名男子吃力的推着一个垃圾桶向站台边走来,看他走路的样子,就知道,这只桶里装的垃圾还真不少。 

  经过盘问,执法人员了解到,该男子是附近易烤天下烧烤店的服务员,他们每天都将餐厨垃圾倒在这里。在这只桶里,将满了菜叶子,剩菜,剩饭,虽然夜间温度较白天低些,但是阵阵恶臭依然令人作呕。在对男子的行为进行拍照登记后,执法人员继续蹲守。截止次日凌晨三点多,工作人员陆续抓到十家倾倒垃圾的商户。 

  7月21日上午,执法人员将前一晚拍照登记的10家商户负责人召集到一起,同时还约来高尔夫家园物业公司负责人。面对铁证,有业主惭愧的低下了头,认为,自己的所作所为实在是给银川文明城市打脸。但也有商户却认为倒了很久了,没有什么不妥,还有商户则认为,街边垃圾桶太小,垃圾不倒在街上倒在哪呢? 

  “城市是大家的,你也倒,我也倒,还有什么规矩?如果是在自己家里,你们也会因为所谓的垃圾桶小而把垃圾倒在屋里吗?” 

  最终经批评教育,10家商户认识到错误,分别写下了从此不再偷倒垃圾的保证书,城管局执法人员则表示会尽快协调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在近期内配备垃圾桶,由环卫工人每天会定时回收垃圾。在这之前,商户要自行将产生的垃圾妥善保存,不可随意乱扔。 

  兴庆区城管局直属中队一负责人表示:“治理乱扔垃圾,要疏堵结合,两手都要硬。商户之前集体乱扔垃圾,一方面源于没有指定地点和专人回收。现在经多方沟通协调后,这一顽疾有了解决办法。单纯罚款不解决问题,问题永远是个问题。商户挣钱不容易,偷倒也有错,像这样经过了调查研究后的整治,也是更为实际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于该处商户偷倒垃圾的行为,执法人员会继续跟踪监管,若再发现偷倒者,将依据相关规定给予1000至3万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