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城管局多措并举治理餐厨垃圾

          发布日期:2017-07-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餐厨垃圾,又称泔水。是居民在生活消费过程中形成的生活废物,极易腐烂变质,散发恶臭,传播细菌和病毒。餐厨垃圾处置不当将影响市容市貌、损害居民身体健康、破坏环境质量。目前,兴庆区有各类餐饮企业3000余家,餐厨垃圾日产量110余吨。 

  2017年以来,兴庆区城管局以兴庆区食品安全工作目标抓手,按照“一劝说、二警告、三整改、四处罚、五取缔”的执法原则,制定实施《2017年餐厨垃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餐厨垃圾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餐厨垃圾单独存放、日产日清、收运及时的工作机制,为打造美丽整洁的市容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餐厨垃圾源头监管方面,兴庆区城管局深入各个街道进行餐厨垃圾普法宣传,辖区餐饮企业印发《银川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督促餐饮企业按照规定单独收集、存放餐厨垃圾,保持收集容器清洁、完好,防止餐厨垃圾与其他垃圾混装。从源头上切断餐厨垃圾违规处置行为,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此外,兴庆区城管局还加强对餐厨垃圾生产、收集、清运等各个环节的监控力度。要求厨垃圾处理企业银川市保绿特公司严格按照分区、按时、按路线进行餐厨垃圾收运。对餐饮企业进行走访劝导,引导餐饮商户自觉抵制非法餐厨垃圾处置回收行为。安排辖区各个街道执法中队定期进行巡查,严厉打击擅自处置餐厨垃圾的违行为,防止地沟油进入食品领域。截至目前,已处理各类餐厨垃圾案件30余件。 

  城市餐厨垃圾管理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后,兴庆区城管局将继续坚持“服务为先、强化管理、文明执法”的工作理念,加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计量的长效监管,全面提升餐厨垃圾管理水平,构建规范、有序、卫生、安全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努力创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