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四项举措”让文明乡风“润物细无声”

          发布日期:2017-07-2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兴庆区以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为目标,通过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色宣传阵地、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深化道德红黄蓝榜和强化农村文化建设四项举措,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内容送到了群众身边,为乡村注入了文化内涵。
  一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阵地建设,扎实推进核心价值观铸魂工程。兴庆区坚持在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上发力。集中打造了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 树新风”主题广场、主题村巷;通贵乡打造三棵树广场手绘文化墙;月牙湖乡滨河三村、四村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村巷、广场;掌政镇在安置区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米宣传长廊。通过宣传阵地的打造,使核心价值观成为群众遵循的日常行为规范,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
  二是丰富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形式,持之以恒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以兴庆区为主导,以辖区各乡镇统筹推进为重点,大力推动农村文明乡风建设;通过印发《兴庆区2017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引导各乡镇通过倡议书、标语墙、文化栏等形式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督促各村均成立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各村红白理事会作用,各乡镇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督促各乡镇修订乡规民约、村规民约,积极动员村民遵守村规民约,革除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将“道德红黄蓝榜”和“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的负面曝光榜相结合,以各乡镇的“乡风小气候”温润兴庆区的“文明大气候”。
  三是深化道德红黄蓝榜,大力实施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完善“道德红黄蓝榜”活动,将移风易俗内容增加到“道德红黄蓝榜”中,使其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以深化“道德红黄蓝榜”为抓手,在各乡镇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创新推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宣讲,利用各类学习教育、文体展演、志愿服务、节日庆典等活动开展微宣讲300余次;积极引导各乡镇运用道德讲堂,让身边人来讲身边事,广泛学习宣传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弘扬道德模范的高尚品德和崇高精神,启发群众的道德自觉。
  四是不断丰富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全面推进基层文化小康建设。坚持用先进文化引领文明乡风的建设,以“我们的节日”活动为抓手,紧抓春节、端午等节日节点,在辖区各乡镇开展节日民俗、移风易俗节目展演大赛等活动,深入挖掘乡村文艺人才,培育乡村特色文艺队伍,编排贴近生活村民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利用农村文化大院、乡镇文化站等惠民平台,结合民间草根艺术团,自编自演一些传承“好家风 好家训”的优秀文艺节目,对农村“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习俗进行正面引导,以文化涵养文明乡风,让优秀文化成为润泽文明乡风的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