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科协科技扶贫力促农民脱贫增收

          发布日期:2017-05-2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月牙湖小塘村农民具有发展养殖黄牛的传统,但一直以来由于技术落后,黄牛品种老化,其养殖效益较低。同时,一些建档立卡户想养牛而没资金等问题,制约了农民增收脱贫。 

  为解决这些问题,今年兴庆区科技局、科协以科技特派员单位银川福润苑种养殖有限公司为依托开展精准服务:对养殖黄牛农户逐户进行登记,确认其家庭基本情况、经济收入、黄牛存栏及出栏数、养殖黄牛收入等,详细登记造册,并对所有黄牛统一佩戴耳标,做好跟踪服务工作。 

  养牛农户在养殖中遇到问题,电话预约,技术人员上门免费服务。技术人员为每户免费发放舔砖1-3块,引导养殖户用配合饲料,逐步提高养牛的经济效益。 

  针对小塘村养殖黄牛品种老化,优良品种少,冷配受胎率低,严重制约养牛经济效益的情况,联系相关单位免费服务,通过冷配技术选育优良品种。仅此一项为农户节省黄牛冷配费1万多元。 

  对建档立卡户,在其自愿的基础上,企业给每个贫困户提供1-2头黄牛尤其喂养。牛是企业的,企业付给农户饲养管理费。农户帮企业喂牛,每头牛每年可赚取3000—4000饲养费。如果,农户养殖黄牛每产下一头犊牛,奖励补助犊牛饲料200斤。 

  截止目前,两单位已给小塘村养牛户举办养牛新技术培训班2期、奖励补助饲料5吨,免费黄牛冷配30头,免费发放舔砖350块。全村80%的农户积极发展黄牛养殖,黄牛存栏量达到了350头,为脱贫增收开创了一条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