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百姓的健康“护航”

          发布日期:2017-04-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了充分发挥医疗资源的最大效能,从根本上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兴庆区把医疗联合体建设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一是横向联合,优化重组区域内医联体。根据银川市分级诊疗工作部署,以银川市第三人民医院为核心,与辖区4所乡镇卫生院、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9家村卫生室签订医联体协议,促进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二是创新托管,构建紧密型医联体。兴庆区探索将区域内医联体合作模式由粗放型逐步向紧密型医联体发展,真抓实干,推动医联体内机构间人、财、物的统一管理,由市三医院托管大新卫生院、大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兴庆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一院两中心”)建立了“三级医院—二级医院—中心—卫生服务站”托管运行一体化管理模式。三医院托管一院两中心后定期安排资深专家查房、坐诊、会诊、讲座等多种形式的业务指导,不断巩固基本技能,下社区专家合计 38人次,共诊治患者941人次开展大型义诊月活动,共诊疗3200人次,免费做心电图912人次,彩色多普勒998人次;开展专题讲座7期托管前日门诊人数20人,现日门诊人数120人,让兴庆区大新镇人民及周边群众在家门口受益,用一级医院价格享受二级、三级医院医疗服务。三是精准扶贫,军民共建医联体。武警宁夏总队医院与兴庆区人民政府建立医疗扶贫结对帮扶关系,对口支援月牙湖乡、通贵乡卫生院,从基本医疗、双向转诊、医疗技能培训等方面进行帮扶共建。每周选派内、外、骨科等科室专家前来坐诊。目前已开展2次大型义诊宣传活动,组织月牙湖乡健康扶贫对象15人到武警医院进行全面体检,武警医院先后在月牙湖卫生院、通贵乡开展诊疗服务11次,下派医师医技人员53人次,上转武警医院病人共2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