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2017-03-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政务服务中心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全面开展网上办事,打造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积极推进“智慧政务”建设,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优化再造服务平台,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依托自治区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运用互联网思维,简化、优化、固化服务事项在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将93项审批及服务事项全部录入自治区“政务云”平台办理,实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共计压缩承诺时限834个工作日,减少办事环节136个,方便了群众,降低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成本。

  二是畅通多样化的便民服务渠道,加快线上线下一体服务。构建了实体大厅、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微信关注及热线电话“五位一体”的服务模式,满足各类群体的多方位服务需要。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业务进入大厅,实现了同城通办,方便了辖区群众。推行“五证合一”及“两证整合”等制度,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规范、高效的服务。引进了银行ATM自动柜员机、售电机、社保查询、违章处理等自助服务设施,开设了图书阅览角等便民服务点,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三是完成“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层便民服务站点全覆盖。完成了机关部门、街道、乡镇及社区和村的三级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先后开展了三个批次600余人次的政务云系统应用培训,配发高拍仪186台,将“政务云”系统所需的全部审批服务事项录入平台,开始运行。多渠道开展网上申报的宣传工作。利用兴庆区政府网站、美丽兴庆APP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加强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宣传,引导办事群众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微信关注进行网上申报,目前兴庆区进驻大厅事项83项,可网上申请办理事项76项,达82%以上。16个乡镇、街道严格按照“十个一” 的建设标准,完善市民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125个村(社区)为民办事全程代办点,为群众全程免费提供《老年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24项事项的咨询、帮扶、调解等代办服务。有些社区提供双休日便民服务等,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依托贯通自治区至村(社区)五级的政务外网,居民可就近选择村(居)代办点来办理业务,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